沉淀书会2019

沉淀书会,始于2015年。由沉淀书会的读书爱好者发起一期期共读活动。团队前身为届时扇贝第一名小组“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2019年负责人:惟生

© 沉淀书会2019 | Powered by LOFTER

第二周书评打卡-《自卑与超越》-东言立



人类生活在意义之中,每一个人都可能在某一个时刻思考这个问题:


“人生有何意义?”


一般情况下,人类通过自己的行为来诠释生活的意义,每个人都会把这个问题和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通过“他的姿势、态度、动作、表情、礼貌、野心、习惯、特征等等”体现出来。

 

生活的意义因人而异,也正因如此,关于生活到底有何意义的回答也多的数不胜数。

 

在这些回答中我们发现,没有人有绝对正确的生活意义,每一个个体自认为正确的生活的意义可能多少都含有错误的成分在,但同时,也没有任何一种回答,是完全错误的。

 

然而,这些回答,或者说不同人赋予生活的意义,是有高下之分的,比较好的生活意义都具有一些共同特征,而较差的生活意义则缺乏这些共同特征。

 

这样,就可以得到一种相对“科学”的生活意义,是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尺度,也是能使我们应付与人类有关的真(现)实的“意义”。

 

理解人类所需要面对的三大事实至关重要:

 

1、我们人类居住在地球这个贫瘠星球的表面上,我们没有办法脱离地球的表面去讨生活。

 

2、我们自己并不是人类种族的唯一成员,我们四周还有其他人,只要我们活着,就必然要和他们发生联系。

 

3、人类不得不面对的职业、社会和性等三个问题。


 

各种错误的“生活意义”的共同特征,则是没有因为他们不能很好的面对和处理三大现实,他们缺乏归属感和社会兴趣。他们在面对职业、友谊和性等问题时,都不相信可以通过合作的方法来加以解决。

他们赋予生活的意义,是一种属于他们个人的意义:他们认为,没有哪个人能从实现目标中获得利益,他们的兴趣因而也只停留于自己身上。他们争取的目标是一种虚假的个人优越感,他们的成功也只对他们自身才有意义。

 

事实上,属于私人的意义是完全没有意义的,意义只有在和他人交往时才有存在的可能。


每个人都努力地想使自己变得重要,但是如果他不能认识到人类的重要性是依赖他们对别人的生活所做出的贡献而定的,那么他必定会踏上错误的道路。

 

所有真正的“生活意义”的标准是:它们都是共同的意义,也就是说,它们是别人能够分享的意义,也是能够被别人认定为有效的意义。能够解决一个人所面临的生活问题的好方法,必然也能为别人解决类似的问题,这些成功的方法对人类来说具有共同的意义,也是可以分享的。 

 

我们不管职业,而只注意成就。能够成功地应付人类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的人,他的行为方式明显地告诉我们:生活的意义在于对别人发生兴趣以及互助合作。他所做的每件事情似乎都被其同类的喜好指引,当他遭遇困难时,他会选择用不和别人利益发生冲突的方法加以克服。

  

对一些人而言,这很可能是一种值得怀疑的新观点,即奉献、对别人发生兴趣和互助合作是生活的意义。

 

有人可能会问“如果一个人老是考虑别人,老是为别人的利益奉献自己,他难道就不会感到痛苦吗?他无论如何也应该为自己设想一下吧?”


假如一个人在他赋予生活的意义里,希望对别人能有所贡献,而且他的情感也都指向了这个目标,他自然会把自己的人格塑造到理想状态——一种对他人、对社会都有贡献的状态。


他会根据自己的目标调整自己,并从练习中获得种种能力和技巧。


另外还有一点足以证明奉献是生活的真正意义。我们可以审视一下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遗物,都是他们对人类生活的贡献,传统、哲学、科学和艺术、以及我们处理人类问题的技能。


那些只会问“我该怎样逃避生活”的人,都怎么样了呢?他们身后没有留下一点痕迹,它们已经彻底死亡。

 

 

了解三种事实,并且将奉献、对别人发生兴趣和互助合作视作是生活的意义的人在世界上到处都有,他们深深地知道:生活的意义在于对人类全体发生兴趣并与之合作为我们的世界做出贡献,他们也正在努力地培养着爱情和对社会的兴趣。


评论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