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书会2019

沉淀书会,始于2015年。由沉淀书会的读书爱好者发起一期期共读活动。团队前身为届时扇贝第一名小组“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2019年负责人:惟生

© 沉淀书会2019 | Powered by LOFTER

1018-《难道一切都是我的错?》 -小篱喵-斩

读了武志红的书,会增加许多焦虑不安,尤其是在育儿方面。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就把孩子培养成反社会人格。

读了李松蔚的书,则正好相反。

在为人父母这一块,不,在生而为人这一块,我们也都是一路成长,一路磕碰,一路朝着所谓的“完美”而去。

可事实证明,“完美”始终都是在遥远的远方。

如此看来,还是需要继续修行。

我能为“我”,便足矣。

P.S.

里面有个观点我很喜欢,讲到了育儿。

如果父母没办法把孩子当作是自己以外的独立个体,一个有想法、有主见、有能力的个体,也就没办法把自己从“父母”的压力中解脱出来。

孩子的需要,并不是世上唯一的需要。

有了孩子,我还是我自己,我一直都是我自己。

“毕竟,当初想生孩子的时候,有谁问过孩子的需要吗?”

哈哈哈。

往下看如此,往上回亦如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