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书会2019

沉淀书会,始于2015年。由沉淀书会的读书爱好者发起一期期共读活动。团队前身为届时扇贝第一名小组“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2019年负责人:惟生

© 沉淀书会2019 | Powered by LOFTER

1117-《旅行的艺术》-边安

 《旅行的艺术》阅读笔记

这本书从暑期旅行时便开始断断续续地阅读,今日收尾。阅读时间过长其实对于阅读体验来说并不是很好,但是这本书却有些特别。

与其说这是一本关于旅行的书,不如说这是一本关于艺术的书。作者在介绍每一个地点时,都以一位艺术家或者作家作为向导,带领读者从其作品的角度观察这个地点,赋予了旅行地独特的魅力。

对于旅行,不同的作家有不同的态度。比如,德埃桑迪斯大概宁可阅读些关于想去的地方的书本,而亚历山大·冯·洪堡则想要亲自远行至很少有人涉足的地方,至于德·梅伊斯,他甚至可以在自己的卧室里进行旅行。阅读这本书,我们从不同角度了解了对他人而言旅行的意义所在,也慢慢认识到旅行与我们而言的意义。

说这本书的阅读有点特别,在于以下两点。首先,如果说这本书在我下载时便阅读,可能只是走马观花,并不能理解里面的故事。但是,在旅行时阅读部分文章,便觉得与里面的故事有种共通感。其次,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也在学习英美文学,了解一些作家及其作品。于是,回过头来阅读这部作品时,发觉作者提到的人,刚刚在书本里认识过,便觉得多了些意义感。比如,今天读到了罗斯金。在之前阅读这本书时,也看到作者提到了这位作家,但是并不了解。但是,前两天刚在英国文学里看到了他和他的作品《现代画家》,再来看作者写的关于他的这一篇文章时,便能够更好地理解其含义。


评论